放点随笔。
热爱轮回队长x副队。
喜欢、常写的cp请见作品整理。
LOFTER所有内容谢绝一切转载,谢谢各位。
也请不要按转载功能键。

[叶蓝]《麻婆豆腐》

注意&说明:


1 一个叶蓝段子。有提及叶修和苏沐秋的友情(不是CP)

2 老叶拿的下炉灶账号是伞哥的,收藏内容全是沐橙点的

3 专栏作家蓝河,蟹壳网黄金博主。为写美食稿件积累素材,去报了厨艺班,意外在下炉灶遇到了人气巨高菜谱收藏过万的君莫笑(曾经拿过厨艺比赛冠军)

4 爱你就给你做麻婆豆腐

5 这段是之前写的了。之前点题里有日常这个选项,就修改增补后放上来,算是交作业吧。多包涵。



《麻婆豆腐》



叶修还在开放式厨房里没走,两根软中华掐灭在一旁缸里,油烟机开着,压根看不见什么余烟。

蓝河隔着玻璃站在外头,惴惴不安拿手机刷着网页。今天这堂课分明顺利得很,空气里的尴尬却迟迟找不到一个宣泄点。刚做好的麻婆豆腐盛在盆里,红白间杂零星几点花椒粉和葱花末,鲜香扑鼻,空有一身色香味却无人动筷。

叶修刚才喊他。他一如既往叼着烟嘴,边说边抖,让人生怕烟灰掸在锅里。他做麻婆豆腐,历来喜欢先炸花椒和麻椒。辣味呛得厉害,他便把头伸往蓝河那边。

“你昨天要问我什么?”

蓝河正在旁打下手调高汤,听他问,不由迟疑。堵了几个月的问题噎在喉头,鱼骨似的,多少唾沫都过不下去。蓝河踌躇片刻,搅汤的手慢了下来。

他想,算了,问吧。

“上次看你相册里说,做饭跟上床似的总得有个目的,”蓝河尽量使自己的口气自然,“就……你学这个是啥目的?”完了又补一句,“自己喜欢?”

叶修看他一眼,内涵颇深,手里锅铲却分毫不怠慢。辣椒籽在油里煸得劈啪作响,爆香,也爆辣。要是换蓝河做,这会就能出锅了,可叶修换了小火,拿铲背压着,偶尔翻炒两下。

“以前吧,”半晌,叶修说。锅铲换到左手,右手夹着烟,朝垃圾桶掸掸,“我有个老朋友,很会做饭。”

蓝河嗯一声,等他接着往下说。

不料叶修再没说话,刷刷几下铲过锅底,将辣椒麻椒反手抄到碗里。

“运气不好,出了车祸,后来他妹妹就住我家了。别人做的鱼香肉丝,妹子吃不惯。”

勺底辣油油红锃亮地落在碗底。有一滴漏网的沿着碗边淌下,黏稠而凝重,夹裹着喷香锅气,迎面卷来。

蓝河忽然觉得眼睛被辣了一下,生疼。

也许,他想,他大约已经知道那个显示为注销的账号是怎么回事了。

叶修说:“做饭这事情,很讲究寄托。做给家人的,肯定比光棍自理来得好吃,因为有感情。”

蓝河想,这锅麻婆豆腐到底是图啥呢。

 

那天晚上蓝河打开电脑,先去蟹壳网例行签到,再登上自己蓝桥春雪的账号,发了篇许久没写的日记。

他早知道平台上读者大多都是这些小清新群体,喜欢许榕真和陈奕迅,或许还有苏打绿,装逼基本款。蓝河当然没那么清新,但叶修简单而嘲讽的风格也实在不适合他。

他想像他那样直言不讳,却发现自己缺乏的向来不多,不过是点使人哑口无言的魄力罢了。

向往多少会有,但本就不是那个款,何苦勉强。做自己也挺好。

蓝河接上移动硬盘,挑了几张去苏州旅游的照片和一碟汤包。光圈开大,焦距拉得很近,构图切得很精,附个讨喜的简洁logo——他现在重复的,是许久以前做起来得心应手的事。他是作家,擅刀笔而非锅铲。偶尔更新博客才是适合他的事,做得全不费力。

蓝河斟酌再三,在下面打了几行字。

「七八岁时在老家吃奶奶做的汤包,皮薄馅多,鲜而不腻,走过几百个街口也吃不到一样的。后来自己学着做了几回,只有形似,皮子里那丝鲜味始终大打折扣。

后来得知,菜这东西就跟香水一样,因人而异,因地制宜。有些东西在有些人手里巧生花,换做任一个旁人,怎么做都做不像样。

有人跟我说:做饭这事情,很讲究寄托。做给家人的,肯定比光棍自理来得好吃,因为有感情。

我起先是不信的,但说到底,一个光棍哪能揣测这等心思?没得比较始终是个大问题。

做什么都一样,得有感情,譬如饭,譬如人。」

 

他配上图,点了发送,起身去洗澡。回来时头发还在滴水,蓝河边擦边琢磨给那日记加个心灵鸡汤的标签算了,省得被人喷拍菜还能装逼。

手指刚点上刷新,后台就弹出来一条新提示:

「君莫笑 喜欢了你的 最新日志:老汤包」

蓝河一愣,点进那个账号。头像简介都空着,新的跟个僵尸粉一样。他给对方发了条站内信。

「你好,是我认识的那个君莫笑吗?」

不到十几秒对方就回信了。

「哪个?」


「烧双色麻婆豆腐坚持要自己做豆腐的那个。」

「点击率破百万那个?」

「……」你就不能少往脸上贴点金?

「哦,是我」

 

蓝河想,我靠还真是你啊,你什么时候注册的。

 

「你经常上这个站?」

「没,刚注册」

「准备也在这里发你的菜谱?」

鬼使神差地,他又想看回复,又不想看,干脆起身倒了杯茶。

回来时,瞥见窗口里探出一行新的回复:

「不,来给你点赞」


三秒后,君莫笑又发来一条私信:

「要不要哥教你怎么做感情丰富的菜?」 







评论(14)
热度(733)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倾斜角 | Powered by LOFTER